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6/18

航空公司那些不為人知的“賠償款項” (01/16/18)

(林翠儀分享)


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我常坐飛機,就丟過行李,讓航空公司給錯登機牌,晚點誤機等等,敢上過不少這種事,倒還沒被非自願趕下飛機過,不過感覺也快了。從各種經歷中,學到了幾個竅門,問過周圍一些人,好些人都不知道,今天分享下。

首先,第一條,千萬別跟機場的地勤和飛機上的乘務口角。第一,根本不解決問題;第二,911後,航空公司在機場和飛機上的人員被寄予了無限生死權,他們只要不高興,就隨時可以用“擾亂機場飛機治安”之名喊機場警衛把你“拖”下去,輕則趕出飛機機場,重則給你列上禁飛的黑名單。 。 。 。我這也是吃了虧學明白的。那一次是去機場接我媽。我們拿到行李出來,發現行李全給毀壞了。還正巧也是UA的。於是我就帶我媽去UA行李處,要求賠償。那位女士的態度十分的差,眼皮都不帶抬的,直接說找TSA去,過會又說找行李公司去。 。 。我要求找她上司,她理都不理我,直接說她就是上司。 。 。當時我真是氣壞了,抬高聲音跟她說了一兩句。結果她直接說我這態度,她要找機場警衛了。 。 。當然,最後我是什麼都沒要來,還給氣得半死。

那次一兩年後,我們家去歐洲度假,在芝加哥登機時,UA的大媽給我們轉機的登機牌給錯了。三人裡就我的給對了,其他倆人都開成下一天的飛機。最巧的是,我們誰都沒發現這個錯誤。結果到倫敦轉機時,我老公和兒子登機被拒。沒辦法,只好最後把我的機票也改成第二天的。這位英國的地勤人非常好,就是他告訴我們有個國際航空法,如果由於航空公司的原因,造成國際航班誤點超過4小時(好像是這個時間),乘客有權獲得航空公司的補償,包括飯錢,旅館,出租車費等等。所以他問我們是否願意在機場等,還是去旅館等。當時我還是綠卡,因為轉機並沒有辦英國簽證,開始不敢出機場。還是這位地勤告訴我們,一般這種情況,他們可以給海關出示證明,給我一天的過境簽證。於是他開了證明,我們三人順利過了海關,到他們指定旅館休息。這一條非常重要,去年我就又用到了。

去年我和兒子回國,買的加航從芝加哥到溫哥華到北京。其實到機場才發現美加之間其實是UA(沒法,我們中部的人出國很難繞開UA)。本來是下午3點多的飛機,結果兩次檢修問題換飛機,推遲。第二次更可笑,已經有一半的人上了飛機,才發現有個廁所不工作,把人又都趕下來。當時,我就跟兒子到餐館吃飯,留下收據。後來等來個新飛機,說晚八點走,等到9點半,說走不了,因為機組人員要超時工作了!而且他們找不到新的機組,所以當天不能飛了。當時,我立刻趕到UA客服中心,要求他們給我們改成第二天直飛北京的飛機。很快,給我們改好了。然後,我要求給我們指定芝加哥機場的旅館。結果被告知當天由於各種原因,機場周圍的旅館都滿員了。 UA會安排所有乘客在某候機大廳睡覺!這次我學聰明了,根本沒說話,直接上網在機場20分鐘處訂了房間。然後打車去那裡。第二天吃早飯午飯再打車回機場。等旅行結束後,返回美國,直接給UA總部的客服寄去我們那天所有的賬單,包括原來溫哥華訂的旅館費。最後UA給我們全部現金報銷外加他們的幾百美元的voucher。加一條,這些報銷根本不用去找任何的表格,我一般在網上古狗某航空公司客服的信息,有地址的寫封信列上清單和飛行證明寄過去。上次UA就沒有找到地址,直接Email過去所有信息,他們也是通過Email跟我交流需要的信息,非常方便快速,不花多少時間。

再一次是丟行李。也是去歐洲旅行,我的大箱子晚到了四天。剛開始給我急壞了,天天給航空公司機場地勤打電話,追踪行李。後來碰到一個好心的地勤,告訴我根據國際航空法,如果乘客在飛往非常住地時如果丟失或者行李晚到,航空公司必須賠償乘客在當地購買的生活用品和衣物。當時,那個大箱子裡是我和兒子的衣物和一些禮物。於是我也不著急了,帶著兒子燒瓶!等我最後拿到箱子時,發現我的兩條裙子和給別人的禮物都丟了,真的是氣死我了,差點又要在機場喊話,好在我又碰到那個好心的地勤,告訴我別著急,回美國後跟航空公司美國的客服聯繫,把我丟失東西的清單和收據寄給他們。如果沒有收據,也可以估價給他們。於是,我回美國後,把我所有相關收據基本都找到了(感謝我老公有收集幾年收據的好習慣),然後全盤寄到航空公司,然後收到一張大支票!

我還很多航空公司的故事,但今天相關的講完了。重點是自己千萬別生氣,一個人不能為他人的錯誤氣死自己。航空公司越來越霸道,服務越來越差,作為乘客一定要團結起來保護自己的權利。如果航空公司晚點(記得美國內部應該是倆小時為準),有些公司會給機場餐廳的voucher(我碰到過兩次),需要過夜有些會安排旅館住宿(我碰到過兩次)。但是如果他們不給安排,你一定要讓自己吃好,喝好,住好,重要的是留下所有收據,旅行結束給他們一起算總賬。如果你身在外地時行李丟失或者晚點,一定第一時間給自己買好該買的生活用品及衣物。有些航空公司會立刻給你一些小kit,拿著,缺啥接著買,別虧待自己!記住收好收據,回去再跟他們算總賬。而且你所有這些現金消費,一定收到支票,而不是航空公司的voucher!那個和現金差很遠,我經常浪費掉。而且還有一條,所有voucher都是一年期限,如果你當年沒有用,過後要用時,總是可以打電話要求他們延期,他們一般都會延期的。

另一條,如果航空公司晚點,你有權買其他公司的機票,然後退掉晚點公司的票。他們必須全盤給你現金而不是voucher。我兩週前剛碰到,Frontier說由於地管原因,原來早上630的飛機竟然推遲到下午330)!而且沒有發出任何通知,我是直接從家門一直走到gate才發現!於是,我當時就上網買了另一家航空公司(UA)倆小時後的機票,退掉frontier的雙程機票。我現在正在琢磨,我是不是應該找Frontier要回機票差價?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有這個經驗。


最後,作為UA的老乘客,(雖然我老公幾次要求我停止飛UA,但我們這地方飛UA實在是太多選擇了),看了網上老醫生拖下UA的視頻,我決定不買UA機票(起碼一段時間)。今天中午剛買了兩張去歐洲度假的機票,就沒買UA的。作為航空公司的乘客,我們這些年已經不斷地放棄了很多以前是免費的服務(改動機票的權利,飯,酒,check in行李,耳機,提前選座位的權利,能上買了票的飛機的權利)。最近這次坐Frontier回來竟然還要求付$45的carry on錢(我網上買票時沒看見哪裡寫這票不包括這個費用)。這些俺們都忍受了,包括航空公司為了省錢,不固定飛機和機組人員,我已經多次因為某一個機組人員的上一班飛機晚點而誤點,很多次本來就一個多小時的飛機卻要在機場等機組人員倆三小時之上。曾經有一次,我們一飛機的人都要求是否能不等最後一個空服,一個就夠了,反正飛機上什麼服務也沒有,結果告知這是安全法,不能少過倆空服。航空公司為了省一個機組人員的工資,讓一飛機的幾十甚至幾百人等幾個小時(包括頭等艙的人)。在他們眼裡,乘客的時間從來不是錢,只有他們的利潤最重要。他們說超員賣票是為了減少乘客不出現的損失?除去由於航空公司誤點而不出現的乘客,其他乘客的機票絕大多數都是不可退的票,損失票錢的是乘客,改票還要交幾百的改票錢及票的差價;如果推遲旅行也只能有航空公司的voucher,並不會退現金的。可以任意改票的機票一般要比其他票貴出很多,貴出的錢也是航空公司根據退票機率算出來的,把自己的虧損都打進去了。所以,今天包括不少業內人士都承認,超額賣票就是航空公司貪婪的表現!更有甚者,現在,他們竟然為了掩蓋他們管理上的錯誤和貪婪,強行拖著乘客下飛機,我都懷疑是誰給誰錢坐飛機呀?哪個服務行業沒有職業道德,不尊重客戶到這個地步!作為乘客,儘管我是UA幾十年的忠實的銀卡老客戶,俺也叫暫停了。特別是被欺負的還是華裔,咱也該稍微有點骨氣呀!不能太有被虐情緣了!

最後,有怨要訴,保護所有消費者的權利:

https://www.transportation.gov/airconsumer/file-consumer-complaint

 ----------------------------

下面是我剛看到關於讓乘客放棄機票的賠償規則:

http://time.com/money/4734755/know-your-rights-heres-what-an-airline-owes-you-when-you-get -bumped/

Know Your Rights

There are federal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rules that govern how airlines must treat you when a flight is overbooked—but you can't rely on the airline personnel to know and respect your rights, Zillmer says. "In most cases, the ground staff for airlines are not aware of the law," he says. "They simply don't know how the law is applied in every situation."

What airlines are required to do:

  • They must ask for volunteers. Before removing customers from an overbooked flight, regulations require airlines to ask passengers to give up their seats voluntarily. Those airline offers can be very tempting, although AirHelp.com notes that by taking these offers you could be giving up your right to any additional compensation. If the airline cannot find enough volunteers, then they can start removing passengers.
  • They must spell out your rights. This should be a written statement explaining why you're being bumped and your rights to compensation.
  • They must rebook you—and pay you if you'll be significantly delayed. If the removal is involuntary and you'll be more than one hour late to your destination, the federal government spells out what the airline needs to shell out. The max is $1,350 if the alternate routing gets you to your final destination more than two hours later than planned (four hours for international flights). Note that's more than the airline is likely to offer for voluntary rebookings, says Charles Leocha of Travelers United, a nonprofit that advocates for passenger rights. (In the case of Sunday's United flight, the crew eventually offered passengers $800 vouchers.) "They're trying to be cheap," Leocha says. "It's absolutely wrong."
  • They must cut you a check if you ask. You don’t have to accept vouchers, the 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says. This is especially important to know if you don’t fly often. And you should be able to collect your compensation right at the airport at the time of removal, rather than filing a claim with the airline after the fact, according to AirHelp.com. (But if you don’t, hold onto all of your documents and keep notes on what exactly took pla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